李少香教授团队在建筑物保温相变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0年07月02日 16:26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点击:[]

相变材料(phase-change material, PCM)由于可以通过近等温相变过程储存或释放大量的潜热,被认为是提高建筑物储热效率的一个有效途径。然而,大部分相变材料实际应用中会出现泄漏、腐蚀和过冷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限制,相变材料在使用前通常被封装在聚合物壳内制成相变材料微胶囊。但是由于聚合物壳材导热性能较差,会降低微胶囊中相变材料的热转化效率。因此,开发封装严密、热转化效率高的相变微胶囊材料十分重要。

近期,我校李少香教授团队在建筑物保温相变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在结构与建筑技术领域著名期刊《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IF=4.685,中科院TOP期刊)发表题为“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arbon nanotube microcapsule phase change materials for improving thermal comfort level of buildings”(2020, 244, 118388)的研究成果,青岛科技大学为唯一作者单位,李少香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程家骥讲师为第一作者。

文中作者将具有高导热效果的碳纳米管嵌入在相变微胶囊囊壁中,使其作为“桥梁”沟通微胶囊内外热量的传递。制备出的相变微胶囊(C-PCM)的相变起止温度相比普通相变微胶囊降低了0.5℃,更加接近相变材料裸材的变化温度。自制的小室模型测试表明,添加了C-PCM的墙壁对温度变化更加敏感,对室内温度有更好的调节作用。本工作在提高建筑节能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也为微胶囊壁材设计提供了方案。

本课题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上一条:材料学院李桂村教授团队在镁电池储能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化工学院徐东彦教授课题组在高级氧化降解废水有机物研究中取得进展

关闭

青岛市松岭路99号 青岛科技大学368号邮箱 邮编:26606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