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徐东彦教授课题组在高级氧化降解废水有机物研究中取得进展

2020年07月02日 15:11 化工学院 点击:[]

 

近日,化工学院徐东彦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Efficient degradation of methyl orange in water via both radical and non-radical pathways using Fe-Co bimetal-doped MCM-41 as peroxymonosulfate activator》在化学工程领域一区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影响因子10.652)上在线发表。青岛科技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硕士研究生孙晓伟为该文第一作者。

基于过一硫酸盐(PMS)及过二硫酸盐(PDS)的高级氧化技术具有氧化能力强、适用pH范围广、药剂储运方便等优势,已成为水污染治理领域的前沿热点课题。近年来,围绕过硫酸盐氧化技术的研究不断深入,其难点是开发出反应活性高、结构性能稳定且可回收利用的催化剂激活PMS/PDS产生具有较高氧化能力的活性氧物种。为此,本团队通过一锅法合成了MCM-41限域铁和钴双金属催化剂,由于金属高度分散以及铁钴之间的协同作用,在活化PMS降解甲基橙模拟染料废水的过程中表现出优异的活性和稳定性。同时,利用电子自旋共振实验对反应过程活性氧物种进行了鉴别,并结合产物分析提出了甲基橙降解路径。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0.125881

本工作得到了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宁夏大学)和工业生态与环境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连理工大学)开放课题的资助。

 

上一条:李少香教授团队在建筑物保温相变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池荣虎教授团队在线性化方法与非线性控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关闭

青岛市松岭路99号 青岛科技大学368号邮箱 邮编:26606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