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教授团队在能源转换与存储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0年04月30日 17:51 化学院 点击:[]

《中国科学》刊物是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自然科学综合性学术刊物,是国内顶尖的学术刊物之一,致力于报道在相关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和高水平的最新研究成果。

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山东省杰青王磊教授课题组一直坚持把优秀的科技成果发表在祖国的大地上,近日发展了一种全新的固态Z-机制复合光催化剂Cd1-xZnxS@WO3-x,该工作以青岛科技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发表在国内知名期刊SCIENCE CHINA Materials《中国科学:材料》(https://doi.org/10.1007/s40843-019-1179-4)上。该工作也是王磊教授来青岛科技大学工作以来在《中国科学》系列上发表的第11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系列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高度评价。研究结果表明:在Cd1-xZnxS中调控Zn掺杂量以及在 WO3-x超薄非晶层中引入氧空位(W5+/OVs)可产生更强的还原性电子并促进了电荷的有效分离。基于此,该团队构筑了高效的可见光Z机制全分解水体系,复合光催化剂Cd1-xZnxS@WO3-x的光催化产氢反应(HER)速率可达21.68 mmol∙h-1∙g-1。另外,通过原位光沉积负载CoOxNiOx双共催化剂,Cd1-xZnxS@WO3-x/CoOx/NiOx复合材料的活性可进一步提升至28.25 mmol∙h-1∙g-1,为相应贵金属负载光催化剂Pt/Cd1-xZnxS12倍。该工作将为理性设计和制备高效光解水产氢催化剂提供新的视角。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泰山学者人才工程项目的资助。

 

上一条:高分子学院薛善锋教授团队在有机电致蓝光材料与器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数理学院蔡虹老师在拟线性双曲型偏微分方程的数学理论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关闭

青岛市松岭路99号 青岛科技大学368号邮箱 邮编:26606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人事处